16 5月 2013

[跑步] 我的辦公室狂想曲

年農曆年,總會帶著媽媽和弟弟,一家三口到外縣市去小小地旅行一下。因為媽媽行動不便,所以通常也就只是到宜蘭、苗栗、台中這些平常難得一去的地方住個一、兩天,就當做是和平常總是東奔西跑的遊子 (我) 家庭小聚的時候了。

當然,有時候我媽會臨時起意地隨口一講「要不到溪頭走走?我沒去過!」那我也是會硬著頭皮拉上弟弟 (他有 iPhone,負責導航) 就這麼一天來回地從桃園殺下溪頭去!

今年過年的小旅行,選定的地點是台南!

原因之一是因為弟弟在台南讀大學,而媽媽卻因為行動不便,所以只有在他求學期間南下去探望過他一次,所以更想瞭解一下自己兒子生活過的城市,似乎這樣就有參與了那一段成長似的。

我們對「城市」的印象不就是這樣嗎?住在同一個城市,便覺得近若咫尺,換了一個城市,便以為是海角天涯了。

其實,對在乎的人來說,不管是咫尺天涯,我一直都在啊,只要一通電話,我就會出現的,不是嗎?

相較於媽媽,我還比較常下台南一些。幾次是在讀暨大時,媽媽打電話來說弟弟好像心情不太好,要我這個做哥哥的下去看看。於是我便在五六點下課後,搭上校巴到埔里鎮上,再從鎮上轉客運到台中,然後換火車殺下台南去和自己的弟弟到三皇三家去吃客簡餐。

那時我的台南印象就是「媽呀~超級熱~」但在這麼熱的地方,進了百貨公司,還是能看到打扮入時的貴婦穿著皮草!

皮  草  耶!

真不愧是「古都」,我以前以為古都只有燒肉飯,現在知道除了燒肉飯,還有超耐熱材料做成的台南人了。

但這次去台南,不知道是不是剛好遇上寒流的關係,一到夜裡,空氣變得又冷又乾,還伴隨著刮個不停的風。於是,我帶媽媽和弟弟到「延齡堂」(台南市北區富北街 50 號) 去吃純手工發酵的養生高梁酸白菜鍋!
(左邊酸白菜鍋,右邊微辣的中藥鍋,戴著手錶的是我的手)

這家店真有趣!所有的菜都是有機農場來的,丸子和醬料是店家自製的,那「微辣」的湯頭裡,更是下足了各式中藥!向來不吃辣的我也吃得下去,好吃之餘,更教人吃了以後都不覺得寒冷了。最好玩的是,本來是中藥行的他們,稱店老闆叫「老爺」!

三天兩夜的行程裡,除了各個古蹟景點和著名小吃外,還特別到一個老房子翻修後的咖啡店 - 「鹿角枝」(台南市中西區樹林街二段 122 號) 去喝個咖啡,吃個下午的小點心。

為什麼會找這個老房子翻修後的咖啡店呢?其實是我想參考看看如何把老房子弄出新氣氛,也許可以做為我將來打造辦公室時的風格,但我沒想到的是,這次下台南,也讓我開始思考把辦公室設在台南的可能性。

我喜歡能跑步的城市!(於是,台北當然就被排除了)

跑步,指的是「真的在跑步」,而不是去找個體育館或是學校的操場在畫好線的跑道上一圈一圈地繞著。也許是我的人格缺陷吧,我「無法忍受」在別人規劃好的跑道上跑步。

我喜歡跑馬路,我喜歡跑山路,隨時能在某個看似有趣的巷道口轉進去,或是從哪個神秘的山林古道跑繞出來,如果這兩點都做不到的話,我寧可在跑步機上原地踏步,也不肯跑操場。

讓我再說一次:「在別人規劃好的路線上前進,真是有夠無聊的!跑步已經是很無聊的運動了,實在沒有必要讓這種無聊加倍吧?」

第二天的晚餐,因為停車位距離餐廳比較遠一些,讓媽媽和弟弟先下車進餐廳後,我從停車的地方跑步到餐廳去。在成大附近的林森路上,乾冷的空氣,寬闊的道路和不算多的車流間,吸吸呼…吸吸呼…大腿抬高,腳踝保持彈性…吸吸呼…吸吸呼…在乾冷的空氣裡跑步超過癮的啊!如果早知道台南的空氣這麼乾,那麼在成大讀書的話,天天可以跑步一定超讚的啊!

要不是剛好跑到門口的時候被媽媽看到招手叫我進去,我本來還想再繞一圈算了~:p

我沒辦法在桃園工作的原因之一,除了我目前的客戶群都不在桃園之外,另一個很重要的因素就是桃園很常下雨。就算不下雨,天氣也常常都是濕濕陰陰的。在這樣的氣候下,我的鼻子過敏,進氣不足的情況下,整天都昏昏沉沉的,什麼事都做不了。

如果台南的氣候都是這麼乾爽的話,再加上地價相對便宜,那麼…也許我也可以考慮在台南買一塊地來蓋自己的辦公室。

對~我說的是「蓋辦公室」而不是「買」辦公室。

我夢想中的辦公室是三樓半的房子,週邊有 15 公尺的院子用矮牆圍住三面第四面則要有一個大池塘 (最好是有國小操場那麼大),池塘的遠景則是幾座山。

池子裡除了魚外,還要養幾隻鴨子或是鵝,池邊則是繫留著一支小船。

辦公室都設在靠池塘的這一面,這麼一來,望向窗外,便能看到遠方山間裡升起的霧氣。在偶爾天氣晴朗的夜裡,還能就著池面享受「兩倍」的星空!(超貪心的吧!)

院子的前面是草皮和員工停車場,一側接著池塘,另一側則是植物園,後院是曬衣場。

室內一、二樓是辦公空間,三樓是我的生活空間,最後那半樓則是一個小小的天文台。靠植物園那側是實驗室和錄音間和廚房,靠池塘這側是辦公空間,後方則是會議室和訓練教室。

而室內的辦公室更沒有一格一格的小隔間,反而像是一個超大客廳,再加上一些半面牆或是廊柱的設計,讓各個角落成為互不干擾又具有不同主題的空間。每個人都有一個屬於自己可上鎖的可移式抽屜櫃,每天上班的時候就自己找個喜歡的角落去工作,不想被打擾的,二樓還有小隔間的標準辦公室。餓了渴了累了 (動腦的工作餓很快的),就到廚房去,每天會有當天早上送來的三明治和果汁,請自行取用…

每天下午最晚只能工作到五點半,之後我會趕人,大家快點在六點時和家人團聚吃飯吧。想在這麼爽的地方工作,明日請早!我也許開出的不是業界最高薪資 (可我敢保証絕對離低標值甚至是平均數都頗有一段「其值為正」的距離),但我絕對讓你過上業界「最愉快」的工作環境之餘,還能兼顧自己的家庭生活。

聽起來很花錢吧?但沒關係,我最近做出的一些新的實驗結果讓我有信心,再過幾年,我一定能做到的!到時候就不是有沒有錢,而真的只是辦公室要設在哪裡的問題而已了。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