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 3月 2010

[本事] 祭司與神棍:環保恐怖小說「群」之讀後感

一本好可怕的小說,叫「」(Swarm)!其實它的內容很簡單,就是如果大海有了意識,而且它的唯一想法是「把人類幹掉!」Wow…我想我們這些無尾猴應該是在劫難逃了吧…

剛開始看這本小說的時候,其實一度覺得很疲備,因為裡面有超多不同人物,同時在世界不同角落出現。這種人物超多的感覺,就像我大一時向學校圖書館借的「紅樓夢」,好不容易撐到第二回,就放棄了…媽呀~怎麼這麼多人物出場?

活到現在這個年紀,讀到一半放棄的書有兩本,一本是「紅樓夢」,另一本就是英文版的「戰爭與和平」了。前者是人物太多了,後者則是讀了半天,還在和平,戰爭呢?說好的戰爭呢?和平的時候那種不痛不癢又搞不清楚到底愛還是不愛的男女之情,真是讓人該在午夜夢迴之際忍不住兩眼發直啊…(後來買了奧戴麗赫本的「戰爭與和平」VCD ,才搞清楚到底後面發生了什麼事…)

但是,對「群」這本小說,我沒有放棄。因為它的文字間散發出一種莫名奇妙的恐怖氣味,讓人像是腎上腺素上癮似地一直往下一頁翻下去。讀的時候,感覺得到,有個謎團就在這一頁的後面,而且每個角色的故事都只差臨門一腳,就要解開了,但是卻因為種種受限於個人眼界的莫名限制,而讓大海得以繼續執行著精密安排的殺人計劃!

那種恐懼,不是德州電鏈殺人魔或是佛來迪的那種生鮮活辣的噴汁,反而像是食物中毒時那種渾身不對勁,卻又說不上來的無力。我想…也許是想到我的身上也有 70% 的水分子,如果它們突然有了意識,然後唯一的念頭是「離開這裡!」靠…那我大概馬上就要變成泡麵裡的乾燥蝦仁了。更可怕的是,我的每一個細胞裡,的確住著從遠古時期就「寄生」在裡面的線粒體!

要是有一天,這些線粒體決定要自立門戶了,怎麼辦啊?

恐慌的文字到此為止。

==========我是恐慌分隔線==========

人類會因為「恐懼」而做出多少傻事?

男生會因為害怕不能繼續和剛認識的女孩繼續約會,就擺出「平常不會有的順服姿態」,直到「得手」為止,之後…反正女生是慣性的動物,習慣了就不會換伴侶了,不是嗎?(至於「得手」是什麼意思,就因人而異了!)

女生會因為恐懼失去習慣的伴侶,也做出許多違背自己內心想法的事情吧。

既然男生女生都會因為恐懼而做出傻事,那麼由男生女生所構成的「人群」呢?豈不是「傻的 60 億倍」,可稱之為「傻的最高級」變化嗎?

在遠古遠古的時代,地震、火山爆發、海嘯以及孩子長得像隔壁老王這些種種不可思議的事情,讓人驚恐不能自己,於是只好求助於看不到的神。像這種時候,就會出現一些「看得到神」的傢伙,擔任祭司的角色,安撫或是撩撥著人群的恐懼情緒。

祭司會什麼?嘴炮而已!

隨著時代的進步,祭司也進步了。地震、火山爆發、海嘯及孩子長得像隔壁老王這些事情都已經有理性且科學的解釋了。我們需要更可怕,更不可知,更讓人感到無力的不可思議事件,來讓祭司升級成神棍!

1970 年代,科學家預言『馬上就會有全球冷化 (Global Cooling) 的問題出現。我們正進入一個新的小冰河時期!』

結果沒多久,現在變成『馬上就會有全球暖化 (Global Warming) 的問題出現。我們正進入一個不可逆的毀滅過程當中!』

然後呢?有一個沒選上全球最愛發動戰爭的國家的副總統一職的男士,製作了「不願面對的相」這部紀錄片;台灣也有一位先加入某政黨,成為該黨喉舌,然後又退出倒戈的女士,出來製作了一個號稱「台灣版不願面對的真相」的紀錄片。

靠~這麼多不願面對的真相,一下子要冷化,一下子要暖化的,搞得我都不知道該面對哪一個真相

我自己認為自己是個環保人士,我喜歡做垃圾分類,因為我天性就愛分類!我也喜歡做垃圾減量,因為我懶得追垃圾車,所以垃圾愈少,我就愈不用天天倒垃圾!少吃肉或是吃素也沒關係,不過那是因為葷食的廚餘好麻煩,又容易發臭…

我樂於做任何對環境有益的事情,因為我覺得把圾垃留給別人,甚至是後代子孫是很不道德,也很自私的事情!(即使我個人沒有任何後代子孫!)

因為環保是我的選擇,我對我個人行為的一種選擇,而不是為了要遵守什麼規範!

我就是很不喜歡一些把環保當做某種新興宗教,然後搶著要當這個新的宗教的祭司甚至是神棍的傢伙,拿著「環保」的令箭恐嚇大眾!

OK, 地球每六十年就有一次氣候變化,一下變冷,一下變熱~那又怎樣?我又不會活一百二十歲,變冷就多穿一點,變熱就多喝水啊。再過三十年,石化能源就要用光了,那又怎樣?兩百年前人類騎馬走路還不是活到現在?我們的老祖先從非洲出發,用走的就環遊世界了咧!

說得這麼豪邁,但我自己還是有「擔心」的地方的…

==========我是豪邁分隔線==========

常常我會害怕自己是不是一個沒什麼「本事」的人,最會的,就只是嘴炮而已…那麼我就和那些只會出一張嘴的神棍沒什麼兩樣了!我期許自己,要像珍.古德博士那樣,不在意外界的榮辱,只是低調、默默地在世界上的某個角落,做著自己認為對世界有益的事情。

我沒有發明什麼能穿梭時空的火箭或是更省電的燈泡,我只是在能力範圍內,盡力把知識帶給身邊能接觸到的人。我用三十年取得的知識,我希望能讓身邊的人,不管是成人還是孩童,在短短的幾個月內收下。我樂於見到別人比我更成功,雖然這並不表示我「不想擁有一個成功的人生」。

很矛盾吧?

成功,要付出時間和努力,還要遇到貴人和機緣。我樂於扮演別人的貴人,給予別人機緣;即使那要佔去我的努力時間。因為我相信,我遇到的每一個人,都比我有能力能改變這個世界,讓這個世界變成一個更美好的地方。

但是,我也常常在反省,要是我帶給身邊的人的知識是「錯誤的」,那該怎麼辦?老實說…我沒有答案。

我只是一邊擔心自己是個沒本事的人,一邊努力把自己僅有的一點東西,分享給別人。我的心情不是「給予」,而是像個赤貧的小孩子,有點不好意思地展示自己僅有的一個手工木雕飾品;一方面,我也很希望自己能成為某個領域的「成功人士」,但我知道,往往與相違,一方面,我也很樂於幫助身邊和我接觸過的每個人,都能擁有一個幸福、快樂的人生。

如此而已。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