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 3月 2010

[叉路] 想做的 v.s. 該做的

果該做的事,都是自己想做的,那應該是一種很舒服自在的感覺吧。像疱丁解牛那樣「遊刃.有餘」。

如果想做的事,和該做的事不一樣的時候呢?

M.D. House (豪斯醫生/流氓醫生/怪醫豪斯) 是一部很讚的美國電視影集,現在在台灣公共電視 13 台的晚上十一點也持續地播出。昨天剛好演到一位腫瘤研究專家,因為從讀醫學院一直到做研究這二十幾年間,都是做「該做的事」,而不是「想做的事」,最後在自己的研究就要突破前幾個月,因為一場大病,讓她醒悟到,她一輩子都在做「該做的事」,而不是做「自己想做的事」。她放棄了自己的研究,改行去學做料理,去參加讀書會,去學各式各樣她早就想學,但卻因為自己「該做的事」而沒機會、沒時間學的東西。

這位研究人員在裡面的一段台詞,讓我晚上翻來覆去想了好久…

臨終前,你會想自己是不是過了有意義的一生。然後你滿足了每個人的需求,每個人都繞在你的床邊感謝你,這樣會讓你覺得自己過得真有意義?

臨終,只有一天。之前的那兩萬五千多天,你要怎麼過呢?你感謝自己嗎?你有沒有做過自己想做的事呢?


因為你的研究能力很強,所以大家都覺得「你該把研究做完!」
因為你的書讀得很好,所以大家都覺得「你該拿第一名!」
因為你的人很 nice, 所都大家都覺得「你該答應別人對你的種種要求!」
因為你是個不吵不鬧的人,所以大家都覺得「你理所當然地應該要配合別人!」

最近,另一位研究所期間認識的朋友來找我吃飯時,講到自己遇到的困境。

我不知道為什麼…而我這麼說,不單單只是為了起個話頭而已,我是真的很想知道。

但是,我不知道為什麼,似乎我們都很少想到自己「想要做什麼」,而只覺得「自己應該做什麼」。相對地,我們也很少給別人空間,讓別人去做「他想要做的事」,而只是要求「你應該做什麼」!

研究是如此,工作是如此,朋友之間是如此,男女之間似乎更是如此…

教授不讓你做你想做的,教授要你做你該做的。
老闆不讓你做你想做的,老闆要你做你該做的。
朋友不讓你做你想做的,朋友勸你好好做好自己該做的,不要想太多。
男/女朋友不在乎你想做什麼,他/她在乎的是你有沒有做些「不該做的」!:p

也許…老闆的那條是不太適用的吧,畢竟在工作的契約時間內,你就是做老闆交待的事情。

但是其它的幾項呢?尤其是最後那一項,人和人的關係走到感情這一步的時候,彼此在乎的,應該就是對方的想法,然後擔任「就算全世界都反對你,你回頭也會看到我還在支持你」的那個人,不是嗎? (也許我錯了吧…我也常常被說「好傻~好天真」的…)

後來,我和那位朋友說:「有一天,我會建立一個像 AT&T 或是貝爾實驗室這樣的機構。我要做一個獨立於學術圈,獨立於業界以外的實驗室。機構裡的每個研究員都能做自己想做的研究,我們一起來研究,切入角度、主題不同沒關係,怎麼樣可以讓這個世界變得更美好,怎麼樣,可以讓自己的一生,成為對得起自己,又不用去面對那些無謂的世代倫理、暗黑的學閥鬥爭的事情。我們不做產品,我們賣專利就好了。不求每個人都過上首富的日子,但是要讓自己死前覺得,自己這兩萬五千多天,過得真有趣!」

當然,我不是第一次因為這樣的夢想而被嘲笑了…但是沒關係啊,我會努力做,即使進度不快…我只是想提供一個機會,讓一些聰明的人,可以有一個舒服的空間做聰明的事。

不要再拿自己的生命,去過別人要的人生了!

2 則留言:

  1. 該做的事 想做的事 學習選擇中
    可能有斷過渡期吧

    謝謝你學長 曾經和你聊天很開心
    這是我的痞客邦
    http://wantzucheng.pixnet.net/blog

    祝你順心
    wantze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