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 1月 2010

[天涯] 長子與海盜學者

經看過日本某大學做出的出生順序與性格的影響,其中對於「第一個孩子」的幾項描述印象特別深刻…
---
1. 在做事情的時候,通常會考慮是否給他人帶來傷害。
2. 有時放棄自己想得到的東西。
3. 不太喜歡說話,大多情況下聽別人說話。
...
--- 
做為家裡弟弟妹妹們的頭兒,其實一點也不輕鬆。我們似乎不自覺地就能「感應」到別人需要什麼,然後又不自覺地「自動」提供給對方。尤其是遇上做弟弟妹妹的人時。(老弟,接下來你可能看了不太舒服,不過,我只是對我身活週遭的觀察做出描述。你是個很棒的弟弟,總是很挺我,所以不用反應太大啊!)(啊?!寫出這句給弟弟的話,我好像又不小心做出符合了第一項描述的內容了…)

我的身邊有那種「事情來了,推給別人做;我先休息一下,你們有答案了再告訴我就好」的妹妹。
我的身邊有那種「太困難的事情,我不要做。但是如果後面有什麼好康的,我也要一份!」的弟弟。

最神奇的是,不管其實背地裡是「推給別人做」還是「我不要做困難的事」,他們都說得出「看似正當的理由」!?「因為我在忙另一件…因為我在為你做…因為我在…」身為長子的我們,就「感應」到了對方的意思,不管自己開心不開心,即使是「合作」的事情,也就自然而然地「幫對方做好了」,而且還「不自覺地」把結果的好處留了一份給對方!?因為我們習慣聽 (第三項),而寡言地不敢開口,就算開口了也不敢要,就算開口要了也不敢堅持 (第二項),就算堅持了還是會考量到對方的感受而放棄 (第一項),然後又回到「習慣聽」…

今天媽媽在電話要我交待關於三十歲的人生規劃,說是要我交待,但是我卻是聽得多,說得少。(第三項描述,對嗎?) 除了希望我找個女孩子定下來外,就是質疑為什麼「既然你想出國去讀書,那為什麼當初畢業的時候不直接出去?」這個問題的答案,在電話裡我不太敢說…那個時候家裡剛剛買了新房子,媽媽也從小就說只會提供我到大學畢業的資金,之後還要讀要自己想辦法。我連當兵時國家給我的錢都拿回家去了 (因為我不敢當個身上有錢的男人)。之後,自己接近半工半讀地讀完了一個研究所,家裡正需要我去賺錢,幫忙改善經濟的時候,又怎麼敢伸手說我要出國呢…

不過,你知道嗎?上面那句標成黃色的文字,我媽媽並沒有「說出口」。也許她也沒有想到吧,但是我就是「感應」到了,然後就「自動」提供了。放棄自己想出國的夢想,去賺錢改善家裡的環境,這又符合第二項描述!

雖然我很喜歡那種「從別人眼裡看起來雜亂無章的東西中找出固定規律進而解讀它」的事情,不管是語言學、生物資訊還是程式設計都有類似的特色在其中,但是想到自己的一生所做所為竟然能被三句話概括…這…

前陣子買了一本書,叫 [學習要像加勒比海盜],看完以後,才突然了解,原來自己就算沒有辦法繼續讀書,但是我的自我教育和學習的行為,是一種「海盜學者」的行動模式。

★海盜學者不會「停下腳步」,他們努力地在知識的海洋中出擊。(所以我看書、上網路課程,把自己每天的精力都榨得乾乾的,免得自己早早上床又再想起自己後悔的事情…)

★ 海盜學者不會「自我限制」,學科之間的界限並不阻止他們的追尋。(但如果是學院學者,不小心撈過界,可是變成別人的笑柄的!我不怕被大學者們笑,他們本來就聽不懂我在說什麼,也瞧不起我說了什麼的,不是嗎?)

★ 海盜學者鼓勵,並珍惜對立想法的「衝撞」,深信「思想的衝撞」是照亮真理的火光。(不,我不想「說服別人來相信我」,我想要和你保持思想的衝撞。想想和我爭辯時那種自信的自己,即使只是用文字和我衝撞,在那個摸門特,你是快樂且自在的。) 

以上三條對海盜學者的形容,和對長子的描寫,似乎有一種不相容的感覺!就像在 Windows XP 上裝了 Windows 95 的軟體,啟動的時候軟體視窗閃了一下就沒了,那到底是什麼問題?又說不太上來…人人都想要快樂,但是長子「不敢」讓自己太快樂!我們總以為讓大家開心了,我們就會開心,結果大家還沒開心,自己都已經心碎一千遍了… 

原來,身為第一個孩子的我們,身體和心靈竟然有著如此巨大的版本不一致的問題?!身體一直留在那個不自覺地去討好身邊每個人的版本…而心智卻在知識的海洋裡開心地挑戰每一場狂風暴雨…

我為什麼喜歡讀書、做研究?因為那是讓我自在的領域,在那個領域裡,我不受限制!

也許是媽媽終於開始有一點點聽懂我說的『我這輩子都沒有辦法組成自己的家庭…』的那個故事,甚至也感嘆地說出『你們這種家庭背景的孩子,大概沒有幸福的權力』的話,所以終於開了綠燈,放手讓我出國去繼續讀書了。雖然經費要自行負擔,而且我感應到媽媽可能有『說不定會在國外遇到女孩子就能結婚了』的想法…  

但是,其實我覺得在讀書的時候交往的對象多半是很好的「飯侶」或是「住侶」甚至是課業伙伴,但是不一定很好的「伴侶」。吃飯的時候嘴巴很忙,讀書的時候又沒空說話,那兩個人怎麼知道這輩子都能有講不完的話,激盪不完的「衝撞」?畢業後又各自工作,然後養小孩,話題都是孩子,有一天孩子大了,離家了,才發現兩個人其實沒什麼話好說,可是又太老了,無力改變什麼了…我欣賞的是,昨天走路去買麵包,在新竹女中附近看到一對老夫妻,老先生拉著老太太的手,一邊指著人行道上的各種花鳥植物,介紹給老太太聽,老太太聽得津津有味的眼睛隨著先生的手指都亮了起來…咦?怎麼講到這裡來? 

老了…碎碎念…

一個不小心,又扯遠了。把感應到的事情太認真看待了… 

我一直想去德國或是荷蘭讀書。前者是為了它 (據說) 嚴謹的學問態度,後者則是為了它 (據說) 開放的學術胸襟。 2010 年,從現在開始,我要做一個身心版本一致的自己!歐洲!我來啦! 

Peter v3.0

ps. 新年新希望,我的 Blog 要寫短一點啦!要為讀者的時間和眼力著想!

3 則留言:

  1. 我也想買那本書耶! 但是這裡買不到,所以我就在網路書店訂了,之後回家可以看,我很敬佩洪蘭女士。 我倒是想到美國呢~~ 無論好或不好~~ 至少要去一趟~~ 那是一直很想去的地方~~

    回覆刪除
  2. Hi 匿名,

    我也覺得洪蘭女士超認真。想到她和先生在讀書的時候就結婚了,然後一邊讀書,一邊養小孩,還要一邊工作,而且三件事情都做得很棒!真是個超人。

    美國的生活也許比歐洲方便一些哦!(我沒去過歐洲,無從比較…)不過我研究所三年讀的書,都沒有在美國待兩個月讀的書來得透徹,清楚。排名愈前面的學校,心胸愈是開放。

    你呢?有鎖定的學校嗎?

    P.w

    回覆刪除
  3. 我也是長子~可是情況跟你完全不一樣啊
    我都不太照顧我弟
    而且反過來他照顧我比較多一點

    所以結論是你個人的性格問題啦啦啦~~

    想連絡我msn就是 marikuyu@yahoo.com.hk啦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