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 1月 2010

[警告] 請勿隨意餵食小孩

孩是一種韌性很強的生物!

工作室的樓下,有另外一間家教班,他們是全家出動的經營模式。媽媽上課的時候,一個哥哥兩個妹妹共三個人就在樓下忙進忙出地扮演一般補習班櫃台小姐的角色。

有一天晚上九點多,工作告一個段落,我下樓要出門去吃晚餐的時候,看到那家教班老師的女兒站在二樓的樓梯間用一種「壓抑的焦急眼神」向門口望著…

由於平常出入時,如果遇到他們都會打個招呼,所以也是打過照面的。但是現在不是他們家教班的上課時間啊?所以我就開口問了:「小朋友,現在九點多了,你怎麼一個人在這裡?」他回答道:「因為我在等我媽來接我。」我點了點頭,就出門了。

我認得那種「壓抑的焦急眼神」,因為我也有過,不過我看的不是門口,而是巷口…

我的人渣老爸常年在外捻花惹草,我可憐的媽媽常常得擔任他「堅強的一人後援會」,幫他處理我爺爺奶奶的狀況,實在不得已時,也只好出門去找他。而我媽媽有一項「驚人」的天賦…她總是感應得到我爸爸在哪裡。在那個還沒有手機的年代,我媽媽隨便從電話簿裡撥個號碼,就找得到我爸…也因此那個人渣常常老羞成怒,回家打人…

在情況鬧得最嚴重的那幾年,我放學回家的時候,常常家裡是沒有人的。

我的爸媽又看了新聞,那陣子正好鑰匙兒童的問題很嚴重,他們擔心會給我「鑰匙兒童」的感覺,所以決定「不.給.我.鑰.匙.  =_= 」(喂~這是什麼結論!)

我記得有一次,我和弟弟兩個人坐在門口,弟弟跟我說肚子好餓,問題是我們的身上都沒有錢。翻遍了書包,終於在角落裡找到一個五元的硬幣,我帶著弟弟走到巷口去找公共電話打給爸爸的黑金剛手機…
「喂?爸,你在哪裡?」
「啊?我在高雄…(嘟…)」
那個年代的手機通話費非常地貴,五塊錢只能講不到三秒鐘…

還有一次,則是幾個流氓代表酒店來家裡討錢,媽媽不在,爸爸躲在樓上,叫我下樓去應付…我才國小六年級,怎麼知道怎麼應付?於是就只能站在那裡眼睜睜看著那些流氓把家裡的東西砸得亂七八糟,連家裡養的狗都不放過…

我記得自己從五點就盯著巷口看,不知道什麼時候大人會回來的眼神;我也記得自己盯著樓梯口看,不知道什麼時候大人要下來處理的眼神…壓抑的焦慮。

九點多,街上的餐飲店都關門休息了。我走到 7-11 買了一個便當,也順便帶了一個關東煮黑輪給那個小朋友。

也許是肚子餓吧,小朋友開心地接下食物,而我則回到工作室去啃便當。一面吃著,一面想分析自己的行為…因為我沒有孩子,所以我對小朋友都很好?還是因為疼小孩子本來就是我們家的家教 (媽媽那邊的)?還是我自己本來就喜歡小孩?啊…也許只是我自己也很想要有自己的小孩吧…雖然明明知道不會有…

呿~不過是餵個小朋友,怎麼會這麼多紛雜的念頭呢?

1 則留言:

  1. 很有趣的觀點,小孩的確是韌性很強容易生存的動物!我也曾經這樣盼著等著,如果當時也被你餵食,那該有多好!!!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