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 1月 2010

[命名] Naboo 星球的名字

際大戰是一部橫跨二十年的史詩級巨作!說是「史詩」,請別以為被中文誤導,以為那是「很偉大」的意思。它的意思是「先講故事的中間,再回到最初,然後再跳到結尾」這樣的敘事結構罷了。

小的時候看星際大戰,看不太懂在演什麼,只知道有把光劍揮動的時候還會嗡嗡叫咧~真炫!

但是長大了以後,才知道小時候看過的那三集星際大戰,原來是盧卡斯整個星戰故事的中段,而「首部曲」、「二部曲」直到「三部曲」接連上映,才讓人拼湊起整個完整的故事。(對嘛...因為前半段的故事沒講,所以我小時候才會看不懂...)(←死不認錯!)

這一系列電影也帶起了電影拍「首部曲」的潮流,蜘蛛人、蝙蝠俠...各個都想把自己弄成史詩級的東西。但是不論電影如何的拍攝,星際大戰還有另一項讓人歎為觀止的創舉 - 它用交響樂做主題曲。

像一些音樂劇一樣,不同的樂器代表了不同的角色,甚至人聲也可以代表某些角色。

在這麼多的樂章當中,我最喜歡的,不是 [帝國行進] 裡雄壯的管樂,而是一段小小的,在首部曲最後只佔了一分多鐘的樂章。而且雖然它沒有 [帝國行進] 裡的那種氣魄,但是小喇叭和長號之下那似乎隱而未隱的鼓聲,才是真正激動人心的!

(注意 9 到 12 秒這一段鼓聲,多聽幾次就會忍不住開始點起頭來哦!)

以前,有個人教我聽天空之城的主題曲一開始時的短短兩秒的鼓聲,我才開始注意到音樂從一開始就很好聽了。有時候,就是這些一開始的時候,小小的感動,讓人不由自主地堅持到最後的吧。

很多人說,沒有星際大戰,就不會有現代的科技。這一整個世代的科學家都是小時候看了星際大戰,然後不由自主地投入各種天文、物理、電子、生物科技的研究...我不知道別人怎麼樣,不過我的確是以電影裡那個長得像個會走路的垃圾筒 R2D2 機器人做為研究的目標。所以,這句話也不能算錯吧。

這段一分鐘多的音樂用鼓聲表達出 Naboo 星球上住的 Naboo 人對勝利及和平的慶祝,而 Naboo 這個充滿生物的星球上,還真的有許許多多長得好奇怪的生物啊!

以前在讀書的時候,我的老師常常覺得我說話不講重點。那是因為,我需要一點時間安排、鋪陳我的前言,然後才要說我的重點。不這麼做的話,我會覺得對方自以為的「瞭解」和我所想要講的事情是不太一樣的。

所以上面講了這麼多,只是為了要為下面的段落做鋪陳,希望讀者能體會和我一樣的感覺而做的安排罷了。(其實我也忍不住想對自己說:『彼得先生,你的前言也太長了點吧?!』啊...沒辦法啊,我是一個很複雜的人,往往會做出和心意完全相反的事情,然後才偷偷後悔呢...)

下禮拜要接回來的那條醜狗啊...我和弟弟就決定叫牠 "Naboo" 中文發音像「哪布」,台語發音像「納寶」。

星際大戰的電影裡,Naboo 星球上充滿了這麼多在「人類」眼裡看來奇奇怪怪的生物,但我們其實很少想到,怪獸爸爸早上七點出門的時候,說不定也跟家人說『我晚上會回來吃飯哦!』一類的話吧!然後怪獸的小孩可能也會回應道:『爸爸~小心路上的勇者哦!看到勇者要趕快跑嘿~』一類的話吧...

如果我的狗知道牠是以一顆「星球」的名字命名的,不知道牠會怎麼想。

嘿~牠是一條狗,而那顆星球還是虛構的呢,要問牠怎麼想,我會不會要求太多啦?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