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 1月 2010

[硬仗] 對自己的抽絲撥繭

究一個東西,我們可以利用「從下而上」(bottom-up) 的方式進行演繹法的推理,也能用「由上而下」(top-down)的方式進行歸納法的觀察。如果同時能利用兩個方向來研究,那麼觀點將會更透徹!

對於可以分割切開的科目,我們會使用前者,先一直往下切到不能切為止,再開始一段一段組合回來。從元素、原子分子結構、雙螺旋的基因研究一直到骨骼肌肉的生長、連動機制,適合這種方式。

對於不能切割的東西,例如人的意識、心智呢?則是適合使用第二種 top-down 的方式加以觀察,歸納以後,再重新去切割「歸納後的推論」,然後一點一點地去嚐試組合的方式做為驗證。

小我三歲 (還是四歲?) 的小鬼助理同事問道『你為什麼要養這麼醜的狗啊?』

養一條很醜的狗,是我的外顯行為,那麼…是什麼力量在我的心裡面驅使我做出這樣的事情呢?我想了又想…終於在今天早上來上班的路上,困在雨中長長的塞車車陣裡的時候,藉著觀察自己的一舉一動,想到了怎麼回答。

因為我不和別人搶!

那不是一種「選擇」,而比較像是一種制約,想都沒有想就做出來的動作。做完了以後,自己也不知道為什麼。當我想要一個東西的時候,如果別人也想要,那麼我就會讓他。不管那是馬路上的車道、收容中心的狗、口袋裡的鈔票,甚至是女朋友。

只要是我想要的,別人也想要的時候,我就消失了…

我不和別人搶車道,而這個句子裡的「不」並不是「不要」的「不」。說「不要」,那是一種「選擇」。在你可以選擇「要」或是「不要」的時候,選擇了「不要」。我說的「不和別人搶車道」是一種事實。我也不知道為什麼我不去搶…

收容中心裡有很多毛色漂亮、體態大方的狗,但是那會有別人要。如果我今天選擇了那麼漂亮的狗,當收容中心裡其他的人說:『哇~這條狗好漂亮!』的時候,我會退縮地做出「讓步」。

如果那已經是我的了,那麼我的「讓步」會讓我覺得心碎。但我卻沒有意識到自己在「沒有選擇的情況下」就做出「讓步」的行為了。車道也是這樣、狗也是這樣、鈔票也是、女朋友也是…

如果車道是我的,它自然就會出現在我面前。
如果狗的心是向著我的,那麼就算被牽走,牠也會回頭找我。
如果那筆錢是屬於我的,那麼它自然就會回到我的口袋裡。
如果那是我的女孩,那麼她不管在誰的懷裡,心裡還是會有我…
(王文華的蛋白質女孩一書曾有個角色哀嚎著:『我不要在她心裡,我要在她懷裡~』不過…人生就是不能事事如意,對吧?)

所以,為了避免自己的「心碎」,我就做出一個「其實不是那麼愛,但是也可以接受」的選擇。如此一來,車道被搶走的時候,我不會覺得心碎;有一天狗狗去世的時候,我會覺得心痛,但不會覺得難過到心都碎了的程度。

這是一種「自我保護」的方式。

不過,請不要把以上透過歸納法做出的推論過度簡化成『彼得養一條醜狗是為了自我保護,這麼一來,以後才不會太難過。』我是很複雜的人,這樣的結論太粗糙了。

人和人之間存有的是人的愛,狗和狗之間則有狗的愛,人和狗之間以及狗對人之間的愛也是不一樣的。「愛」是一個有許多面向的東西

我知道牠會很黏人,以後我有些餐廳可能就不能去了…當然,也有些餐廳不能去是我自己多嘴的緣故。我知道牠很怕寂寞,會需要我花時間陪伴,我知道牠不會事事都聽我的話,這種狗非常地有自己的主見…

但是我願意啊。因為我只是找個「作伴」的對象而已。我並不期待我會和一條狗達到「心靈層次的共鳴」,牠頂多只是一面鏡子,我自己去詮釋牠的行為。而且無法避免地,這個詮釋裡一定會有我的味道…所以當我在詮釋牠的行為時,其實是在解讀我自己。

但是我仍然願意照顧牠。

世間不是有許多人與人之間,也不過是「作伴」而已嗎? 想從一條狗身上得到或付出和「人與人之間」一樣程度的「愛」,甚至是「心靈層次的滿足」…我想,那我得先變成一條狗才行吧。(寫到這裡,又會想到學姐 D 曾說過的『男人都是畜牲!』)

ps.
不過…我還是希望讀者不會得到『彼得是男人,男人是畜牲,畜牲養醜狗可以得到心靈層次的滿足』這樣演繹式的結論就是了…哎~我在說什麼啊…

2 則留言:

  1. 你的最後一段話
    很有說服力
    ^^

    回覆刪除
  2. Hi 匿名… -_-

    你說的該不會是「彼得是男人…」那段吧! (昏)

    P.w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