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6 1月 2010

[價值] 別人笑我太瘋顛,我笑他人看不穿

開機車座墊,才剛剛把晾乾的雨衣放進置物箱,一位操著原住民特有的標準國語口音的中年人騎著摩托車,在我身邊停下來…

『先生,我從尖石鄉下來找工作,找兩天了都找不到。你可不可以給我幾十塊,讓我可以加油回家?』(尖石鄉是新竹的原住民部落,大概就像桃園的復興鄉差不多的意思。)

我說:「好啊,你等一下…」看看皮匣子裡沒有幾十塊的零錢,我就拿了一張一百元給他了。

也許是一大早,人還沒清醒過來,一直到上路了,我才開始想我剛剛在做什麼!又開始從自己的外顯行為去分析、歸納自己。

剛才拿錢出來的時候,真的完全是自然的反應。就像一般人在家裡時,有個親友的小朋友跑過來跟你要個十塊錢要去巷口買糖果,然後你隨口答應一聲『好啊!』就拿錢出來一樣地自然。

仔細回想,這樣的事情,我並不是第一次做。

在美國讀 LSA 的時候,在去 MIT Stata 中心上課的路上,有一位黑人也向我說了半天他是如何如何的不順,而他媽媽叫他不可以做壞事,但是他真的肚子很餓…能不能請我給他五塊錢,讓他買點食物。

我說, "Sure." 給了他五塊美金。

讀高中的時候,騎腳踏車上下學,在經過桃園武陵高中門口的那個郵局時,我也三不五時被一些中年男子叫住,然後低聲地問我能不能借他們幾十塊錢加油…

我讀高中的時候也沒有零用錢,但是如果當天身上剛好有買書、買午餐的剩錢的話,我也都會給。很自然地給,並不是感覺到害怕或是被脅迫地給。

我知道很多人會對我說:『你被騙了,那是詐騙集團。不要相信他!』一類的話。但是…我真的覺得那是 OK 的!被騙?也許吧。不過我從頭到尾都沒有考慮要不要相信對方的話,也沒有打量他是說真話還是說假話的動作。既然沒有「相信」過,所以…這樣應該不算被騙吧?!(好個阿 Q 的想法啊…)

我考量的是…一個人會開口向另一個人說『我好餓哦…』或是『我想回家!』的時候,他應該是真的走頭無路了吧。

人生總是有起有落…那種落到谷底的感覺,我太清楚了…但是向來運氣跌停的我,在這人生的谷底走來走去,等著什麼時候命運才要給我最後一擊的時候,如果遇到了另一個跌落谷底的人向我伸手,而我剛好是有能力給予幫助的那個人的話,是不是就該給予幫助呢?

如果你騙我,那麼我也只是付出了 100 元啊!
如果你沒騙我,那麼我付出的 100 元,就能讓你回家了呢!

你看,不管對方有沒有騙我,我都要付 100 元啊。這對我來說不是什麼大筆的金額,換算起來,也不過是兩張公益彩卷的錢而已。而且,比中頭彩更棒的是,我至少有 50% 的機會,可以讓一個想回家的人回到家人身邊呢!不管再怎麼低潮,不管遇到什麼不順,「家」永遠都是可以讓人重新鼓起勇氣的地方,不是嗎?

這樣的結果,應該比我中了頭彩,但是有一個人卻回不了家來得好吧!

ps.
1). 我知道我這樣的價值觀在現代社會的眼光裡看來是很「扭曲」的…也許,就像標題講的「別人笑我太瘋顛,我笑他人看不穿」吧!

2). 不過我並沒有批評這個社會應該如何如何的意思。這個社會甚至本文的讀者要如何反應,那都不是我想討論或是影響的東西。我不是「留墉」,更不是「林親玄」一輩,自以為可以用自己的經驗去「教化大眾」。不不,我沒有那麼偉大!

我只是藉著自己的外在行為,分析自己的內部運作而已。你不是我,你當然可以,也應該必須獨立、自主地用自己的理智去判斷自己要怎麼做。 包括來信勸我以後不要這麼輕易拿錢出來甚至是來信臭罵我不過拿出 100 元就這麼大張旗鼓地寫在 Blog 裡,真是不要臉…云云,都是可能而且可以被接受的反應!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