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 1月 2010

[冒險] 生命的交集

系辦請了假,早早上路向位在新屋的收容所出發。

我領養了一條狗!

這個念頭在寫這篇 blog 的當下,雖然已經成為事實,但還是默默地被「震憾」了一下!

與另一個生命產生交集,進而要照顧這個生命很長的一段時間。一般的男生大概至少需要十個月到十八年才有辦法正視「自己要為一個生命負責」的事實,我呢?

車子在收容所前停了一下,我再問了一次自己:「我來幹嘛?」

如果我轉頭就走,我的生活繼續一如往昔,過著自己熟悉的步調,處理自己熟悉的事務,扮演自己和大家眼中那個「熟悉」的角色。Nothing will happen to me.

而這條狗在我明天早上吃麵包的同時,大概就已經變成一堆骨灰了。

如果我進去呢?我知道我的生活步調會改變,我知道我得幫另一個生命洗澡、把屎把尿、安排教育訓練的事宜、生病的時候帶去看醫生、地板和地毯都得清理得比往日更加勤快…(更別說,這不是一條帥狗,甚至連可愛都說不上,所以…並不會有小女生『呀伊~好可愛…』就圍過來的這種事…)

不去,牠會死而我的一切似乎都沒有改變。
去,牠不會死我會怎麼樣?沒人知道!

油門輕踩,我進去了…因為就算我的一切似乎都沒有改變,但不管是熟悉的,甚至是不熟悉的環境、伴侶…對於「未來」,其實我們「什麼都不知道」!所以上面那兩句後半部的條件,其實是一樣的。

辦好手續, 管理人員把狗狗的資料從一疊「待處理」的名單中抽出來,去安排給狗狗的手術時間,並告訴我相關的花費。我點點頭,問道:「那我現在可以去看看那隻狗嗎?」

進了領養區的犬舍,第一欄的哈士奇一看到我就興奮得原地上下跳個不停。在自己的圍欄裡助跑了兩圈以後,竟然一蹦就跳了出來,開始在走廊上來回高速衝刺…

「你很帥,如果可以的話,我也真的很想帶你出去啊…」我在心裡默默地對牠說。

第二欄是一條後肢受傷的臘腸,站不起來的牠,一邊發著抖,一邊盯著我看…

第三欄、第四欄…最後,在第七欄,我看到了那條又瘦又醜的狗。

這是正常的英國鬥牛犬該有的體態 [連結] ,但是我的狗卻只有一半的大小,身上該有的肌肉更是瘦到只見骨架而已![照片]

牠之前到底是過怎麼樣的生活啊?

我靠在牠的圍欄邊上,試圖從一些蜘絲馬跡拼湊出牠的過去。粉紅柔嫩的腳掌肉墊,看得出來牠之前不是一直被關在籠子裡,就是從來沒有走過路;比正常英國鬥牛犬還要小一號的體型,牠之前的飲食應該是相當地不正常的;餓肚子、被丟棄卻沒有任何受到壓力而出現的皮膚疾病,牠要嘛就是一隻非常看得開的堅強狗,要嘛就是一隻笨得不知道自己沒人要的狗…

狗舍的門口,另一對情侶走進來選狗。第一欄的哈士奇,又開始表演…從第一欄開始,那對情侶發出幾次婉惜的讚嘆:「哇~好漂亮的哈士奇!」「哇~好可愛的長毛臘腸…」「哇~拉不拉多耶!」

他們一路「哇」過來,看到我的狗的時候,卻只是探頭一看,然後發出受到驚嚇的『哎喲~』的聲音,就跳過我的狗,繼續「哇」下去了! |p(-_-)"' (有這麼醜哦…醜到說不出話來…)

我繼續待著,觀察這隻我要還不確定要叫牠 "Chai" 還是叫 "Lambda (λ)" 的狗!

三十分鐘過去…

牠好安靜。
旁邊的狗已經叫得讓我覺得,我再待個五分鐘,就要開始聽懂狗在說什麼了。有那麼一秒,我真的覺得,最後那一欄的德國狼犬好像叫我「老兄!」的樣子…

但我的狗只輕輕地發出三~五次沙啞的「嘿~」的聲音。這就是牠的叫聲嗎?還真沉得住氣啊!

當牠在吃東西的時候,隔壁的三隻蘇格蘭梗犬靠過來,雖然隔著籠子吃不到她,也沒有兇牠,但是只是「盯著牠看」而已,牠就開始退後,像是日本那隻食物被老婆搶走的熊一樣地搖頭…[連結]

離開收容所前,管理人員跟我說,狗的手術時間安排在下禮拜二,所以禮拜三以後就能來領回了。

回新竹上班的路上,「我領養了一條狗!」這個念頭,還是默默地,再一次地,震憾了我一下。

--
什麼手術哦?
就…「卡喳」的手術啊…從牠的生理特徵 (我是指體型太小,營養不良以及腳掌肉墊) 判斷,牠之前可能是繁殖場的種公,一直過著不是睡覺,就是配種的生活吧…(喂~螢幕前的男性讀者,請把張開的嘴巴閉上,稍微收斂一下那種幻想的眼神吧!)

繁殖場的狗都只是生產的機器,也許是這樣,所以牠才沒有獲得良好的食物來源。營養不良的結果,就是身體長不大了。

2 則留言:

  1. 約一天去看你家的Naboo吧

    回覆刪除
  2. Hey Todd,

    好啊~牠現在胖了一點,但還是一臉機車樣。

    對了,你的婚期定什麼時候呢?

    Best,
    Peter. w

    回覆刪除